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外交決策分析專題
Seminar on Foreign Policy Analysis 
開課學期
108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政治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廖小娟 
課號
PS7022 
課程識別碼
322 M404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社科研602 
備註
碩班必修:國際關係。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
外系人數限制:3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82PS7022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在十八、十九世紀時代,各國之間來往似乎靠著領導人與外交體系運作,外交政策與決策研究成為傳統上對於國際關係了解的重要一環,然而,在二十世紀後國際關係學門中改以權力與結構為主流研究,在結構重於行為者的邏輯下,外交決策分析失去光環。不過,不管是結構現實主義或新自由制度主義,都無法解釋在某些情況下,個人意志有可能大於結構限制,如拿破崙;又或者可能有無視於結構限制所發動的行為,如二次大戰中日本偷襲珍珠港。可見得外交決策研究有其必要性。而本課程目標就在於引領學生研讀與討論各家決策模式,並能用於不同的案例上,以利學生進一步研究的基礎與操作。 

課程目標
培養同學從事獨立研究的能力,故相當重視同學課堂討論的準備與臨場情形,並要訓練同學蒐集資料與組織分析的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一、 課程導讀 (30%)
學生選擇一週主題,並負責導讀其中一篇。導讀重點在介紹該篇文章主旨與適度摘要,與該週重點提示關係,引領同儕討論。
二、 課程提問(20%)
學生任務有二,各佔10%:首先是要選擇不同於負責導讀週次,再選一週之一篇文章,於課堂上報告讀後心得與提問,時間限制為5分鐘。第二是學生期末報告的時候,評論一位同學的報告,時間限制為5分鐘。
三、 案例研究設計報告 (50%)
本課程要求學生提出一份「研究設計」報告,報告主題為選擇一個案以本學期所學決策模式進行分析,並在第十三週前與授課老師討論與確立題目方向。雖為研究設計報告,但格式要求與研究報告相同,詳細內容與格式要求將在上課說明。繳交時間為第十七週當天五點 (6000-8000字,單行間距、字體12”、雙面印刷),不接受電子郵件繳交。
另外,學生必須在第十四至第十六週時進行口頭報告,時間限制為10分鐘。此部分配分為口頭報告(20%)與書面報告(30%)。
四、 課程出席與參與討論
本課程要求學生出席並參與討論,並且不定期點名與提供額外加分的發言機會或活動。若有特殊情況須請假者,請至少在課程前一日知會教師。一學期最多可請假三次。無故不到或請假超過三次者,授課教師有權酌減該學生課程參與成績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如課綱要求 
參考書目
John D. Stinbruner, The Cybernetic Theory of Decision (Princeton, NJ: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, 1974)
Alexander L. George, “Adapting to Constraints on Rational Decision-Making,” in Robert J. Art and Robert Jervis (eds.), International Politics (2nd ed.) (Boston, MA: Little, Brown, and Co., 1985)
Walter Carlsnaes and Stefano Guzzini et al., Foreign Policy Analysis (Los Angles: Sage, 2011)
Charles W. Kegley, Jr. and Eugene R. Wittkopf (eds.), The Domestic Sources of American Foreign Policy: Insights and Evidence (New York: St. Martin’s Press, 1988)
Irving L, Janis, Groupthink: Psychological Studies of Policy Decisions and Fiascoes (2nd ed.) (Boston, MA: Houton Mifflin, 1982)
James N. Rosenau (ed.), International Politics and Foreign Policy (2nd ed.) (New York: Free Press, 1969)
Nehemia Geva and Alex Mintz (eds.), Decisionmaking on War and Peace: The Cognitive-Rational Debate (Boulder, CO: Lynne Rienner, 1997)
Maurice East et al. (eds.), Why Nations Act (London: Sage Publications, 1978)
Alex Mintz (ed.), Integrating Cognitive and Rational Theories of Foreign Policy Decisionmaking (New York: Macmillan Palgrave, 2002)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研究設計報告 
50% 
 
2. 
課程提問 
20% 
 
3. 
課程導讀 
3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  課程介紹 &「機會與意願」外交決策研究的必要性 
第2週
  理性決策模式 
第3週
  理性決策模式的限制 
第4週
  理性決策模式的限制 
第5週
  情緒理性決策 
第6週
  組織決策模式 
第7週
  官僚決策模式與限制 
第8週
  社會心理決策理論 
第9週
  危機決策 
第10週
  總統決策模式 
第11週
  Poliheuristic 決策理論 
第12週
  Two-level Games 雙層賽局和其他 
第13週
  總結 
第14週
  綜合討論與學期報告 
第15-16週
  學期報告 
第17-18週
  完成案例設計與自主學習